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预决算

江汉区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及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发布日期:2020-01-22

江汉区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人员情况

二、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安排情况

、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第二部分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财政拨款2020“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二)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附件:

1.2020年部门收支预算总表

2.2020年部门收入预算总表

3.2020年部门支出预算总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以宪法、政协章程和相关政策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保障,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为主要职能,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政协武汉市江汉区委员会(以下简称江汉区政协)是武汉市江汉区地方政协组织,依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规定,江汉区政协的主要职能是:

    1、政治协商。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江汉区政协主要围绕全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通过会议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书面协商和恳谈协商等多种方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2、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江汉区政协主要通过政协协商会议、视察、提案、建议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举报等多种形式,对区委、区政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辖区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和社会问题,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遵纪守法、为政清廉等情况,有关单位办理落实政协的建议案、提案和重要建议、意见的情况,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3、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江汉区政协主要通过组织委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并反映社情民意和受区委、区政府委托开展重大课题调研、参与重大项目研究论证等多种方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

江汉区政协通过召开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全体会议,通过发挥政协界别作用、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基础作用、街道(开发区、商务区)联络委组织联络作用,统一部署和组织实施各类视察调研、协商座谈、议政建言、监督检查、交流联谊等委员履职活动,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本部门区政协办公室、提案委员会、文史学习委员会、民族宗教与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社会法制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7个内设部门组成

(三)人员情况

江汉区政协总编制人数14。其中:行政编制13工勤编1201812月在职人员实有数20其中:行政人员19、工勤编1退休人员实有数44人。

    二、收支预算总体安排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收入1198.36万元,较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    247.22万元,减少17.1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98.36万元。                                              

2020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98.36万元,较2018年年初预算减少    247.22万元,减少17.10%。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198.36万元,主要用于基本支出862.46万元项目支出335.90万元。

  按照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3.23;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21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支出72.87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82.05万元。

  按照部门预算经济分类科目,主要用于:

1、工资福利支出587.2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303.62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5.13万元;

4、其他支出142.4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情况

   2020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支出1198.36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862.46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95.79,下降9.99%,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相关人员退休导致相应的人员经费减少。

(二)项目支出335.90万元,较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51.3万元,下降31.05%,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为相应中央“过紧日子”的号召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各种经费支出,委员视察督查活动经费、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与保障经费有所下降。

按功能科目分类,主要用于

(1)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1.50万元,主要用于不可预见费、机

关党建及结对共建、专委会及办公室工作经费

2)政协会议35.00万元,主要用于十五届政协四次全会经费。

3)委员视察21.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议案、提案调研、视察、

督办、协商等工作经费。

4)参政议政116.40万元,主要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建设与保障经费。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862.46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752.34万元。包括:

工资福利支出587.21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65.13万元,主要用于:退休费、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等。

(二)公用经费110.12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我单位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

2020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110.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按照现行政府采购管理规定,2020年部门预算中纳入政府采购预算支出合计43万元。包括:服务类43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12月31日,我单位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部门项目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35.90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根据现行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2020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支出合计0万元.

第二部分 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2020年江汉区政协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本单位1家单位,无下属机构和单位。   

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预算9.0万元。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年初由财政预算集中管理,实际发生时报区委、区政府审批后列入单位预算,年终并入单位决算予以公开。

    (二)公务接待费

公务接待费3.0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4  万元。减少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加强内部审批,严控一般性支出,节省行政运行成本。主要用于: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1、本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费。与上年持平。

2、公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保留公务用车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与上年预算持平。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

(五)机关运行经费: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为保障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国家通过向社会征收以及出让土地、发行undefined等方式取得收入,并专项用于支持特定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财政收支预算,是政府预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七)功能分类科目:按政府主要职能活动分类,常用的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外交、国防、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等。大类下再分款、项两级,对应具体职能活动和事业发展安排支出。

(八)经济分类科目:按支出的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财政部从2018年1月1日起启用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两套科目均设置“类”、“款”两个层级,两套经济分类之间保持一定的对应关系,以利于部门预算与政府预算衔接。财政部门按照政府预算经济分类编制本级政府预算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并公开。各部门公开预算信息采用的是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