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政协召开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专题协商5G产业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16

      27日上午,区政协召开十五届十一次常委会议,主要围绕区政协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率先开展5G全域应用试点、加快建设5G产业园,推动我区通信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查与建议”开展专题协商。李湛区长、张智勇副区长、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部分区政协常委、委员、联络委主任,湖北移动公司代表、辖区特邀企业家代表、相关政府部门负责同志等80余人参加座谈。严国运主席主持会议。

      在专题协商开始之前,常委会围绕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李治俭秘书长全文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汪洋主席讲话精神、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以学习资料的形式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传达。严国运主席强调,现在是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期,区政协常委、委员要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方面贡献作为。

 

 

 

      随后,常委会围绕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开展了专题协商。课题调研报告从明确产业定位、加快引进与培育、协同区里资源、强化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委员们从打造产业生态、加快人才储备、推动产业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建言献策,大家普遍认为,全区要进一步精准聚焦区域优势,加快在智慧城市、智慧园区、智慧楼宇等应用场景上的研究,招引重点企业和关键性人才,尽快形成具有一定规模效益的5G产业集群。

 

      湖北移动公司5G办副主任、湖北移动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徐志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全市5G产业发展的最新情况。他指出,近几个月来5G技术性突破进展飞速,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趋势更加明显。武汉市推进速度也在进一步加快,与移动、电信、联通、铁塔四家公司签订的《推进5G网络建设合作备忘录》,努力实现网络、产业、应用“三轮驱动”,已经由示范性过渡到产业性的新阶段。江汉区前期有基础,现在召开专题会议适逢其时,省市移动公司将进一步加快在江汉地区的投入力度和建设速度,切实用5G应用推动江汉发展。

      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对委员们的建言进行了回应。科经局局长李玮锦认为,我区要围绕加快5G产业发展做好规划,用好资源要素,推动5G产业与其他行业的深度融合;区发改局局长张新指出,我区应突出重点,优先开展江汉路5G商用场景研究、江汉经济开发区5G产业示范、武汉中央商务区5G智慧园区建设等示范性工作;江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隽波表态,下一步开发区将围绕加快建设5G产业园,重点抓好产业规划、空间布局、产业集聚等方面的内容。区政府副区长张智勇在会议中表示,要与相关部门认真分析研究委员们的建言,聚焦江汉优势,优化5G产业规划和5G产业链招商等工作,尽快推动5G产业形成集聚规模。

 

      李湛区长最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参加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有三层体会:前来学习、感受监督、体会支持。围绕委员普遍关心的江汉区抢抓5G战略机遇、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李湛区长向与会委员介绍了区政府抓5G建设的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工作思考,他强调,江汉区抢抓5G先机,既是厚植优势、全域创新的迫切需要,也是补齐短板、精明增长的内在需求,必须深入分析江汉优势与5G创新之间的契合点,围绕市场需求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变传统招商为“应用场景招商”,利用好5G技术为打造“精致江汉”赋能、为军运会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