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区政协召开市政协委员下沉江汉区对接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2-07-20

7月12日上午,区政协召开市政协委员下沉江汉区对接工作会。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水平,区委书记李湛,区委副书记、区长叶文静,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许光辉,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叶劲松主持会议。下沉江汉区市政协委员、各街道(开发区、商务区)联络委主任和党建指导员参加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区政协十六届常务委员列席。


会上,区政协副主席李宝红宣读了下沉江汉区市政协委员名单,市国资委副主任李涛作为下沉市政协委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北湖街道办事处主任、街道联络委主任张惠君代表街道联络委作表态发言。

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主任郑水平指出,这次市政协委员下沉江汉区对接工作会领导重视、组织精心、态度诚恳、气氛热烈。市政协委员下沉江汉区工作,是落实省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具体落实,也是巩固党史教育成果的重要体现。郑水平对下沉江汉区市政协委员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这次“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载体,也是做好新时期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要求,更是贯彻落实全过程民主的重要体现。


二是要做到身到心至,在兼顾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切实融入到基层治理中,在下沉过程中把握重点,把下基层察民情作为这次下沉的着力点,听取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把解民忧作为这次下沉的关键点,与群众和基层面对面、心连心,出主意、谋对策、献智慧;把暖民心作为这次下沉的落脚点,切实把工作做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基层所需所求上来。


三是要立足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政治优势,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大事、发展改革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依托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广泛协商,履行好政协协商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责。


李湛代表江汉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向参加此次活动的市政协领导和市政协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市政协委员下沉江汉区工作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衷心感谢

此次54名市政协委员按照市政协统一安排下沉到江汉,体现了市政协对江汉的关心支持,饱含了市政协委员对江汉的深情厚谊。向充分信任、支持江汉以及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江汉各项事业发展的市政协及市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真诚拜托

希望市政协委员立足职能职责,发挥智力密集、上下联通优势,深入街道社区、企业一线,统筹做好调查研究、社情民意收集、提案提交等工作,多建睿智之言,整合各类资源,帮助江汉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三是全力保障

政协委员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社会关注度高,区政协要做好组织、服务和保障工作,指导街道联络委通过街道协商议事之家等平台深入推进“协商在一线”工作,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议题,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一线协商活动,主动探索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路子、新实践。


叶劲松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坚持靠前服务

区政协各专委会、街道(开发区、商务区)联络委要精准对接委员需求,统筹做好平台搭建、活动组织、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市政协委员下沉活动有力有序高效开展。

二是强化市区联动

以此次市政协委员下沉为契机,开展更多的联动协商活动,把市、区政协委员的资源优势最大程度地串联起来,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江汉经验”。

三是主动提能砺为

深耕细作调研、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搞好“大调研、大协商、大服务”,做优“微建议、微协商、微监督”,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还通报了江汉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帮助市、区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履行委员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