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江汉区在拆迁过程中对优秀历史建筑予以保护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3-29

   92  

    

    由:关于江汉区在拆迁过程中对优秀历史建筑予以保护的建议 

    由:近年来,我区旧城改造力度越来越大,受到了广大市民百姓的普遍欢迎,紫片区、清芬、楚宝等城区即将或己开工,一些优秀历史建筑越来越显现出来,其中有大量的名人故居,历史遗迹将可能受到破坏在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次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湛区长提到要“保护优秀历史建筑,城市建设与文化保护要相互协调发展”“开展南部地区老旧里弄‘微改造’,保护历史肌理,留住文脉乡愁”。 

    议:由于十几年前人们对文物保护意识的淡漠,在拆除花楼街时的过程中,使得大量具有江汉特色的优秀建筑被拆毁、遗弃这些老街区所保存的历史风貌已经不复存在,难免是极大的遗憾。故我们建议今后江汉区的拆迁过程中,应联动相关保护单位对这些区域进行保护。此外,监管力度也需及时跟上,建立长效机制,严格执法。在做法上我们建议,在成立片区拆迁指挥部时,应该遵照相关规定,及时协同区文化局、区地方志等单位对拆迁区域进行普查汇总,发现优秀建筑可以及时划区保护。如需异地迁移保护的单位建筑材料,应该有统一指定位置存放,以备后继复原利用。此提案不仅仅是要保护已经列入文物保护名录的遗迹,还要超前眼光保护本土优秀历史建筑遗迹,在拆迁排查过程中的优秀建筑文化背景资料的挖掘、整理、管理工作还需要跟上,避免因优秀历史建筑上报不够及时而造成的破坏风险,留下更多文脉乡愁遗迹。  

  提案人:张友海  武汉荆楚金石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