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

关于促进区内信托业金融机构总部与异地注册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3-29

   96  

    

    由:关于促进区内信托业金融机构总部与异地注册信托公司专业子公司发展的建议 

    由:江汉区是全国首批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和湖北省唯一省级金融业集聚发展示范园区,金融业发展基础在全市各区首屈一指。江汉区一直保持着全省金融企业最密集区域、全省单位面积财政收入最高区域的地位。在鄂全国性持牌金融机构总部一半以上在江汉区,全国性金融机构分支机构在江汉区也非常密集,为江汉区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信托公司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根据《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规定设立的主要经营信托业务的金融机构。目前,全国范围内仅有68家取得金融许可证的信托公司,湖北省内目前仅有两家信托公司,总部均设于江汉区。截2016年底,交银国际信托与国通信托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2771亿元。此外,大业信托、民生信托、陕国投、西部信托、四川信托、华融信托、山西信托均在江汉区设立了业务部门,江汉区已成为华中地区信托业发展的核心之一。信托公司拥有广泛的投资范围,可以跨资本市场、货币市场、实业市场配置资产,能够开展融资、股权投资、资产管理等各类金融业务,是未来金融业混业发展和开展创新的重要窗口。 

    议:1、在企业发展方面,建议区委区政府对交银国际信托与国通信托采取多样化的支持政策。通过专项财税支持、产业发展倾向等各种政策,引导交银国际信托在武汉区域落地更多职能并促进主动管理业务的发展,鼓励国通信托开拓资金渠道并与区内其他金融机构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促进两个机构的发展壮大。 

  2、在人才方面,建议区委区政府结合市委市政府“走进去”“走下去”“留下来”“干起来”系列举措,鼓励交银国际信托与国通信托引进更多优秀人才。通过个人所得税以奖代免、应届毕业生及新入职员工安家补贴、教育医疗优先服务等政策,促进现有机构在我区平稳健康发展。 

  3、建议区委区政府考虑与区内两家信托业金融机构建立干部双向交流机制,支持公务人员进入信托业金融机构前台与中台借调工作,鼓励信托业金融机构员工借调进入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促进企业与政府建立更多联系,打造良性沟通桥梁,促进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 

  4、江汉区应借助信托业聚集优势,促进更多信托业金融机构专业子公司落户江汉。但根据《信托公司条例》,“信托公司不得设立分支机构。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信托公司可以申请设立全资专业子公司”,意味着在江汉区内展业的异地信托公司均未在江汉区纳税,也未给江汉区经济做出自身贡献。为此,在专项组织走访区内有经营的信托业分支机构的基础上,对展业优秀的信托业务部门给予相关支持,积极吸引异地注册的信托公司在江汉区设立专业子公司,如资产管理、固有业务投资、财富管理、家族信托等类别子公司,在江汉区落地更多业务、集聚更多人才,促进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 

  提案人:迟正刚 武汉市商业职工医院 

          夏艳   区妇幼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