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27

  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区政协委员(开发区、商务区)街道联络委,全体政协委员: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重要基础、履行职责的重要载体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广纳群言、广集民智的作用,不断拓宽政协委员了解民情渠道,广泛听取和及时反映社会各界群众的意愿和诉求,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更好地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就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工作通知如下: 

  一、报送内容

   1、围绕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重要问题。

   2、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亟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 

   3、对重大突发事件、严重灾害的实情分析和防治对策 

   4、希望通过政协予以重视或协助推进的其他问题。   二、基本原则   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要求一事一议,做到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一是提出问题。着重反映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本地区执行的情况和问题;当前社会的热点、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社会各界的反映和群众意见等。二是剖析原因。深层次分析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三是提出建议。提出的建议要有宏观性、针对性、可行性。 

 

 

  三、报送方式 

  社情民意信息可以政协委员个人名义报送,也可以党派团体、专委会、联络委、界别或政协委员联名的形式报送。 

  社情民意报送邮箱:jhqzhengxie@163.com   联系人:丁瑞 18674087055  027-85481646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政协各参加单位要把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将社情民意报送作为重要工作安排部署。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本单位人员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专委会负责组织和指导委员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专委会,各联络委全年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不少于2篇 

  2注重示范引领。区政协机关要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政协机关干部要积极深入基层调研,寻找信息线索,每人每度撰写2以上社情民意信息 

  3、畅通知情渠道。区政协办公室要进一步加强与省、市政协信息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和掌握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新要求定期发布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