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牢记初心使命·一路携手同行”征文——牢记初心学习提升 不忘使命本职践行

发布日期:2019-10-16

“牢记初心使命·一路携手同行”征文

牢记初心学习提升 不忘使命本职践行

杨雪莲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初心”是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作为教育战线的政协委员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呢?我想应该是牢固树立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不忘履职为民吧。想要更好地履职为民就需要加大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牢记初心 学习提升

 

     2019年4月,江汉区政协组织委员赴浙江大学进行履职能力提升培训,作为区政协委员,我有幸参加了这次学习培训。

     那是一段难忘的时光。每天,课堂上各路大神级导师给我们上课。这些授课导师不仅学术背景高大上,且很多教授都身居要位,格局开阔。他们身上既有学者的儒雅,也有政治家的大气。他们的思想,他们的目光,他们的言论透着对历史穿透性的分析,对新时代深刻的洞察,对未来充满希望又不乏忧患意识的展望。很开心能接受这样的培训,它不仅提升了我们的履职能力,更加丰富了我们的生命内涵,给了我们另一个高度认识世界。

     同样是指导我们如何写好提案,叶烈窑老师提醒大家,尽量去写自己熟悉的领域,这样你的提案才能够写得好,写得专业,写得有深度。而斯国新老师却说,委员们写提案的时候,不要紧紧盯着自己的单位,自己的职业,要把眼界放开,把群众的生活放在心里,这样写出的提案才能够贴近民生。

     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但他们目标是一致的——指导我们写出好提案,提升履职能力。

     真心感谢每一位授课老师给予我们的智慧分享。他们的每一个观点,每一个案例都带给我们思考和学习的快乐。

     老师们旁征博引,风趣幽默。政治课上得鲜活而有灵性,令大家敬佩不已,真的是有那种仰之弥高的感觉。我想此时他们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精准解读国家声音,巧妙授传给每一位学员,让每一位前来培训的的政协委员都能提升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民众发声。

 

不忘使命 本职践行

 

      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也会站在讲台上讲课。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国家培养有能力、有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

     每次参加政协活动,我都会努力将活动过程中所学、所获和自己的本职工作找到结合点。参观CBD地下管廊建设,我拍下来很多城市地下管廊照片,回到学校后做成PPT在课堂上与学生分享。学生都很惊讶,哇!原来我们的城市地下还有一座这么宏伟的地下城市呀!

     参观张友海先生的博物馆,我发现小学五年级的美术课本上就有《生活中的痕迹》一课,而那一课的教学内容正是教授学生拓印的方法。课本上出示了一些生活中的拓印图案,孩子们很感兴趣。我把张友海先生博物馆里拍到的照片分享给美术老师,老师们如获至宝,在课堂与学生分享,学生可喜欢了!拓印既是美术技能的学习,更是传统文化的熏陶,学生的民族文化自信,民族文化美感在那一刻爆棚。

     有一次,区政协组织委员到检察院学习参观。座谈时,谈及到未成年保护的问题。会后,我马上联系了检察院的同志,请他们到学校进行国旗下讲话,请他们做专门的未成年保护讲座。后来还组织学生参观检察院。检察院与学校联手关注校园欺凌,加强法制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电视台、报纸均有报道。

很幸运能成为教育战线的一名政协委员,这样,我可以把很多政协学习的资源,带回学校,带进课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书育人,服务社会。

 

(作者系江汉区政协委员、

大兴第一实验小学质量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