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武汉市江汉区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在政协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71225日) 

  严国运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是江汉区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奋力取得经济社会赶超发展新成就的一年,也是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成效显著的一年。一年来,在市政协的关心指导和中共江汉区委的领导下,区政协常委会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以迎接十九大召开、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联谊凝聚共识,协商建言助推发展,民主监督彰显实效,关注民生增进福祉,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基础 

  在突出政治性中坚定方向。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区政协党组和区政协常委会运用以会代训、集中辅导、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开展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深入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区政协党组在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的同时,安排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到企业单位、街道社区和界别群众中开展学习宣讲,与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一道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政治认同,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方向;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江汉区委的决策部署和区委书记专题调研政协工作时提出的指导意见,区政协党组和区政协常委会秉承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履职理念,坚持“区委、区政府的工作推进到哪里,区政协的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立足“江汉需要”深化专题调研,倾听“江汉声音”促进合作共事,突出“江汉实践”创新履职载体,凝聚“江汉情怀”汇聚发展合力。 

  在彰显时代性中牢记使命。着眼准确把握新时期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历史使命,区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省、市、区委关于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指导意见,不断增强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年来,区政协多次应邀参加省、市政协举办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加快推进湖北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建设”“武汉长江新城建设规划选址”等专题协商座谈和研讨活动;受武汉市政协委托,代表武汉市出席汉江流域十五城市政协联系协作会并作主题发言;与来我区考察的北京、天津、西安等十多个城市的市、区政协就政协民主监督、建议案及提案办理、专委会基础作用发挥等工作开展研讨交流。今年11月,区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参观考察哈尔滨政协文史馆,重温新政协筹备与协商建国的光辉历程,传承历史、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体现包容性中凝聚共识。注重加强与全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密切联系,通过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定期走访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凝聚共识、共谋发展;通过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江汉区各界人士中秋座谈会”等主题活动,团结引导各族各界人士交流思想、交融感情、交换意见,喜迎十九大,共筑中国梦。注重加强与往届政协委员的联络联谊,组织部分离任委员视察调研东湖绿道,安排区政协专委会负责同志走访老常委、老委员,不断扩大团结合作同心圆。注重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隐寺建筑危改与保护,高度关注民权路清真寺重建,大力支持“西藏印象”交流合作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汉藏文化交流活动。注重发挥江汉“政协之友”联谊会老领导、老委员的积极作用,为联谊会开展活动提供支持和服务,指导和帮助联谊会按照章程和有关规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二)深化专题调研,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聚焦经济赶超发展献计出力。围绕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增创现代服务业发展新优势,组织区民建、区致公党和相关界别委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关于大力实施“一号工程”,加快江汉赶超发展的调查与建议》,提出优化产业结构、改善营商环境、提升城市细节等建设性意见,引起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着眼记载历史、提炼经验、扩大交流、做强产业,助推我区石油总部企业做大做强产业链、扩大石油板块集聚效应,区政协组织开展“石油产业在江汉区集聚发展的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研究”专题调研暨“油然而生耀江汉”主题征文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及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石油、延长石油、中航油等入列世界500强的石油企业集团总部高层的广泛关注。区长在赴京招商期间,大力支持区政协调研工作,率队拜访14家参加中油资本金融峰会的石油总部企业,通过政协的课题调研和征文约稿,进一步扩大了江汉石油板块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着眼助力加快建设国家级武汉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政协深化专题调研活动,组织区民盟、区农工党、区九三学社等党派委员前往杭州、苏州学习考察,提出了完善功能布局、加快产业集聚、优化园区配套等建议。 

  聚焦提升城区功能献计出力。着眼助推武汉CBD国际化进程、打造武汉城市新地标,助力我区深度融入“三化”大武汉建设,区政协组织区民进和经济界委员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加快武汉CBD国际社区、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并就国际社区创建标准的制定与武汉市社科院等专业机构开展协商交流和咨询建言。着眼助推我区“一核二纵三区四带”重点区域绿化提档升级,区政协组织区工商联和相关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提出大力发展街区立体绿化、鼓励专属绿地共享、打造园林精品引领绿化提档升级等意见建议。着眼助力打造中山大道江汉段“华丽一英里”历史文化风貌带和高端时尚商业区,区政协组织区民革和相关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和界别协商,提出创新中山大道—江汉路商圈核心区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机制、在相邻街区旧城改建中更加注重传统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对80多个发端于江汉的老字号和老品牌制定和实施特别保护措施等建议。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献计出力。围绕助推我区养老事业健康发展,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全区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等方面的发展现状,提出编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养老机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等举措建议。围绕助力缓解我区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的矛盾,组织委员开展专项调研和专题视察,针对公办幼儿园入园难、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和水平普遍偏低、幼师队伍出现“断层”等问题,提出进一步加快新改扩建公办普惠幼儿园步伐、加大我区学前教育发展投入保障和监管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综合奖补、减免租金、派驻公办教师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普惠幼儿园发展等对策建议。 

  (三)搭建工作平台,做实政协民主监督 

  聚焦热点开展专项监督。着眼进一步拓展政协民主监督的工作领域,提升政协委员参与民主监督工作的组织化程度,今年7月—11月,在中共江汉区委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选派100余名区政协委员组成5个督查组,对全区278个基层站所队和机关中层科室开展作风建设督查评议,以督除弊、以评促改,切实督促各基层窗口单位深入整改“新衙门作风”;选派40余名区政协委员组成4个督导组,对区属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创新社会治理、加强基层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督导,并将督导情况形成专题报告报送中共江汉区委。 

  创新机制提升提案监督。着眼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督办效能,今年5月,区政协拟定《江汉区党政领导领衔督办政协重点提案、建议案工作安排》,由区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分管领导具体督办区政协重点提案和建议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同志高度重视领衔督办工作,深入实地开展调研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并多次陪同委员开展办理情况视察,为政协通过提案、建议案办理开展民主监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此同时,区政协持续巩固和完善“提案办理现场协商互动”等监督机制,组织委员与各承办部门负责人开展面对面对话交流,有效提升了政协提案工作的监督功能。 

  突出重点实施委派监督。着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委派监督,区政协修改完善《关于推荐政协委员担任监督员的管理办法》,使监督员的推荐、选聘、履职、管理等各环节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年来,区政协共选派30多位政治过硬、公道正派、责任心强的委员,通过明察暗访、视察检查、评估评议、现场体验等多种方式,对绩效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行政执法、案件审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区政协专委会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围绕“三办”改革、旧城改造房屋征收、城市综合管理等重点工作,委派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巡查、督查和监督性视察活动。 

  (四)突出主体地位,激发委员参政热情 

  立足发挥委员优势开展履职活动。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优势和行业优势,区政协以专题调研视察为载体,组织委员开展“登亲水平台·访防汛一线”、各界别委员交流联谊、各专委会委员互访等系列活动,通过加强各界别委员的交流、联系与合作,促进政协委员履职能力的整体提升。注重发挥驻武汉中央商务区全国、省、市、区政协委员协商交流平台的资源优势,邀请深圳市同心俱乐部领导成员和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及其他省市政协委员来我区考察投资环境,为我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把脉支招,并有效推动相关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江汉。 

  立足找准“江汉需要”开展履职活动。着眼帮助委员进一步了解“江汉需要”、找准建言重点,区政协持续深化委员“三走进”(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武汉CBD)履职活动:组织委员深入街道社区,了解基层需要、掌握社情民意;组织委员深入辖区省字头大企业、重点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等产业活动单位,听需问计、了解困难;组织委员开展“观湖登山·健步走进CBD”活动,引导社会各界人士进一步关注和支持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与发展。着眼充分发挥驻区各类商会、协会、办事处、代表处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区政协依托相关党派团体和街道联络委,组织部分委员对驻我区55个商会组织、93个经济类协会组织和317个各类办事处及代表处的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与调研,并从引领与指导、培育与扶持、联系与服务等三个方面提出对策性建议。着眼助推《关于加快“江汉创谷”建设的建议案》办理与落实,区政协充分发挥“政·校·企·研”协商交流平台的载体作用,组织委员围绕加快推进“红T时尚创意街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开展交流探讨和视察调研,为第六届中国武汉时装周主场活动首次在“江汉创谷”成功举办提供了政协助力。 

  立足加强服务管理开展履职活动。通过不断完善和改进“区政协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的运行,实现对委员履职、委员服务、委员考评、委员管理等工作的全覆盖。持续加强“江汉政协”微信公众平台建设,定期推送政协工作资讯和委员履职信息,方便委员了解区情、参政议政。开辟委员网上议政和在线建言的新途径,实现提案提交、立案审查、转交分办、回复反馈、委员评价等流程的“网上闭环运行”,方便委员提交提案、建言献策。规范委员年度述职工作,全体区政协委员均按要求撰写年度述职报告,40多名常委和委员分别向常委会会议和专委会会议作口头述职,通过述职增强委员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加强制度建设。为适应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区政协重新修订《区政协全体会议工作规则》《区政协常委会议工作规则》《区政协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区政协专门委员会通则》《区政协街道(开发区、商务区)联络委工作通则》《区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性文件,推动政协履职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迈进。重新修编《委员工作手册》,将区政协近年来的工作实践进一步提炼总结,形成规范化制度,为委员履职提供指导和帮助。 

  加强能力建设。邀请全国政协委员、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黄利鸣教授为全体委员作《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专题辅导报告,进一步把握“协商式监督”的精神内涵;邀请区政府领导在区政协常委会上通报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引导和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组织委员赴上海浦东、广州天河、深圳福田等地开展学习交流,通过学习相关城区政协在助力完善城市规划、推动产业升级、发展社会事业等方面的先进经验,帮助委员提升建言议政能力。 

  加强组织建设。着眼推进政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强和改进新一届区政协各专委会和各联络委的工作,区政协常委会就综合办事机构、委员工作机构、各专委会(组)和街道(开发区)联络委等方面的人事安排事项进行专题协商,并研究决定增设区政协委员武汉中央商务区联络委。为充分发挥专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作用,加强专委会与各界别的协调联络,区政协建立“专委会网络协商议政”微信工作群,开辟各界委员议政建言的新路径。注重发挥政协联络委的重要作用,区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队走访街道(开发区、商务区)联络委,了解工作情况,推介典型经验,指导工作开展。 

  加强作风建设。“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红色引擎工程”为载体,区政协党组强化政治引领,注重指导和支持政协机关党支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有效带动机关干部作风持续转变。机关中共党员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书记讲党课”“红色细胞在行动·圆梦微心愿”和为红色基金捐款等活动,不断增强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与此同时,区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还积极主动参与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信访积案化解、“三旧”改造房屋征收、区级交叉巡察、西园商业街经营纠纷问题处置、华氏集团资金链断裂问题处置等重点工作,区政协机关顺利通过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复查换证,以工作实效体现信仰和担当,以工作业绩彰显素质和作为。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刻认识到,成绩的取得是武汉市政协加强指导、中共江汉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政府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区离退休老领导、区政协历届老领导和老委员、江汉“政协之友”联谊会关心帮助的结果,也是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的差距与不足,主要是:新协商形式、新协商格局的常态化制度化机制有待进一步巩固完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有待进一步务实创新;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政协界别的特色优势有待进一步凸显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二、2018年工作意见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奋力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努力开拓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境界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在中共江汉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思想认同,牢记使命、恪守职责、积极履职、提升成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构筑富裕活力美丽幸福新江汉积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在巩固共同思想基础上实现新加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区政协常委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要组织全体委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务实有效的政治理论学习,深刻领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的丰富内涵,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政协事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深刻领会我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的时代要求,准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履职的努力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持续推进政协履职能力现代化。要组织开展定位精准、视角独特、参与广泛的视察调研活动,围绕贯彻落实中共江汉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影响力大的独特优势,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努力实现新的作为。 

  (二)聚焦改革发展献计出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要切实把协商民主理念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紧扣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协商议政、献计出力,结合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要围绕科学规划江汉“产业地图”、推进我区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开展专题调研;要围绕充分彰显辖区百余家“省字头”龙头企业的资源优势,增创我区新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发挥驻区460多家商会、协会、办事处、代表处在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要围绕加快区属公立医院改革步伐,积极探索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新模式,大力推进我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重要民生工作开展专题视察。 

  (三)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在发挥政协统战功能上展现新作为。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扎实做好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凝聚人心的团结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挥界别在政协履职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开展界别视察、座谈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倾听各界声音,团结各界群众,凝结各界智慧,汇聚各界力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职中的重要作用,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开展联合调研、专题视察和专项监督,支持各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更好履行职能。充分发挥民族宗教界委员在政协履职中的独特作用,密切同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政协统战工作中的特殊作用,注重加强与新的社会阶层中年轻代表人士的团结与联谊,积极发现并着力培育参政议政、助推发展的新生力量,寻求助推江汉改革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四)促进重大决策贯彻落实,在增强民主监督实效上探索新路径。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积极协助中共江汉区委研究出台我区相关实施办法。研究制订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年度计划,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情况、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的实施情况、民生改善和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以及区政协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开展监督视察和专项巡查。积极探索开展“协商式监督”的有效途径,不断优化议题选取、视察调研、委员问询、对话协商、民主评议、意见报送、跟踪办理及结果反馈的工作流程,加强会议监督、视察监督、专项监督、提案建议案监督、特约委派监督等多种监督形式的探索实践,在全面履行政协职能中实现民主监督与政治协商、参政议政的有机结合,实现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的有机结合,实现委员个人监督与政协组织监督的有机结合。 

  (五)提升委员参政履职能力,在推进政协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要积极借助全国政协和省、市政协的工作资源,加大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力度。注重邀请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和专家学者为委员讲形势、讲理论、讲政策、讲履职,帮助广大政协委员尤其是年轻委员提升参政能力、强化责任担当。要进一步完善和执行委员履职管理与服务的工作制度,通过委员述职、考核评价、约谈提示、激励示范等方式规范委员履职行为、激发委员履职活力。不断创新委员履职载体,打造更多行业领域的政协委员“朋友圈”,推动不同界别政协委员开展“跨界交流”。充分发挥全国、省、市政协委员协商交流平台作用,加强与其他城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横向联系,扩大团结联谊交流面。继续优化提案提交、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文史资料等履职工作,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思想引领新航向,新愿景开启新征程。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江汉区委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奋进,开拓创新、奋发有为,为推进我区人民政协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构筑富裕活力美丽幸福新江汉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