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3-1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在政协武汉市江汉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171225日) 

      

  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常委会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迎接中共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围绕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构筑富裕活力美丽幸福新江汉,积极开展政协提案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的重要作用。 

  一年来,区政协委员提出提案原案183件,其中会议期间原案118件、闭会期间原案65件。经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交办152件(会议期间97件、闭会期间55件),其中委员提案119件、集体提案33件。在立案的152件提案中,涉及综合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有32件,占总数的21%;涉及文化教育、卫计民生等方面的有42件,占总数的27%;涉及城市建设、“三旧”改造等方面的有28件,占总数的18.4%;涉及城市管理、社会法制等方面的有50件,占总数的32.8%。这些提案紧扣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所提建议针对性和操作性较强,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政治责任担当和议政建言意识,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会前,152件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96.6%,基本满意率3.4% 

  中共江汉区委、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重视、支持区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各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积极办理落实提案。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领衔督办《关于加快“江汉创谷”建设的建议案》、《关于我区建设职业教育国家级实训基地的建议》、《关于建设石桥一路(姑嫂树路至青松路)道路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区4G5G网络部署站址资源规划落地实施的建议》等提案,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督促解决相关问题,取得了很好的办理实效,赢得了相关企业、群众和提案人的“点赞”,示范推动了全区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区政协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挺在前面,探索、总结并坚持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多方配合、质量并重、工作有序、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1.夯实基础,不断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坚持开展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提办”双方的履职能力。换届之后,区政协专门举办全体委员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就提案工作向新委员进行全面讲解。在年初召开的提案交办工作会议上,区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都对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同时,区政协适时印发《提案征集目录》、《优秀提案汇编》等学习资料,供委员学习参考。二是坚持遵章循矩,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工作保障。区政协修订、制发了《专门委员会通则》、《提案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并严格执行提案工作相关规则,严格审查立案,立案率为83.1%,不搞凡提必立,努力解决好“不规范”和“立什么”的问题。三是坚持发挥整体功能,不断形成提案工作的合力。区政协深入开展提案常态化工作,改变了“年委员”的现象。注重将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及各类会议等活动结合起来,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区情,在基层一线锤炼能力,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与去年相比,提案原案总数增加74件,增长68.8%;常态化提案增加41件,增长170%;集体提案增加15件,增长83.3%。这都为提升质量奠定了基础,也由此产生了更多的高质量提案。 

  2.创新方法,不断增强办理实效。一是运用“领导挂帅”的方法提升高度:区委、区政府、区政协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和建议案,促进了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二是运用“吃大户”的方法扩展广度:先后组织50多名委员到区教育局、区建设局、区卫计委等“承办大户”,分别就50多件提案与各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沟通协商,共谋落实对策。三是运用“重点进攻”的方法挖掘深度:组织专班对建议案、重点提案、集体提案反复协商、跟踪督办,直至办到位、办出成效。四是运用“回马枪”的方法增加厚度:对虽已办复,但效果不太明显的一些提案回头问效、再次协商,直至建议落地,效果显著。 

  3.搞好服务,充分发挥各方作用。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充分发挥专门作用,变关门办案为开门办案,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不断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协作,努力提供各类服务。各党派团体、各专门委员会和街道联络委员会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将提案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中,统筹安排,统一实施,搞好知情明政工作。区政协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创立和运行提案工作信息系统、“三走进”、督察评议等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反映民意提供了源泉活水,引导和保障提案来源“接地气”、“有干货”,许多优秀提案就从此产生、转化而来。同时还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坚持推行提案目标责任考评工作,评选优秀提案、集体提案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工作积极分子,进一步增强了委员们的参与感、获得感。 

  在总结做法、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与不足。如有的提案前期调研不深入,所提建议针对性、可行性不强;提案办理“文来文往”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区政协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 

  三、工作思路 

  各位委员,2018年区政协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我区推进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建设履行职能,努力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服务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履职成效和提案工作现代化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中共十九大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区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教育培训活动,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特点,聚焦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献计出力,善于调查研究,敢于讲真话、进诤言,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多提高质量的提案,以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2.增强质量意识,强化保障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广大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和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广纳真知灼见,力求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提案。各党派团体、街道联络委员会和专委会要组织各自成员进行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并注重从视察、调研和会议发言等活动中转化高质量的提案。要继续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和提案目标责任考评工作,充分发挥“三走进”等平台的作用,加强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调,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各类服务,不断增强委员参与度和成就感。 

  3.加强办理协商,强化落地落实,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争取各级党政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逐步构建分层协商、分类办理、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分层分类办理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办理协商工作,充分运用“吃大户”、“重点进攻”、“回马枪”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强化“提办”互动,促进落地转化。提案委员会和提案人要加强与办理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多走访,多交流,多联系,在“提办”互动中实现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最大化。同时要适时组织开展对提案落实效果的视察和督办,多下基层了解实情,以确保提案办理有质量、有实效。 

  各位委员,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江汉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努力增强议政建言质量和实效,为我区建设国家现代服务业示范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 

  名词解释 

      年委员:意指政协工作中委员履职的一种现象。即一年中,某些委员只在全体会议(年会)期间参加活动、履行职责,其他时间则没有履职尽责的活动。 

      吃大户:所谓“吃大户”是对原意的借用。这里的“大户”是指承办提案较多的党政单位,一般承办5件以上的即为承办大户。“吃大户”就是对承办大户集中组织进行办理协商活动。 

      重点进攻:所谓“重点进攻”也是对原意的借用,主要是指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对建议案、重点提案办理加强力量、深入调研、反复协商、跟踪督办,直至办到位、办出成效,以起到树立标杆、引领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工作的作用。 

      回马枪:所谓“回马枪”也是对原意的借用,意指对虽已办复,但效果不明显、委员不满意的提案回头问效、再次协商,直至建议落地、效果显著。 

      三走进:意指江汉区政协开展的“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CBD”的履职平台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