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库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武汉市江汉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6-26

20151227日在政协武汉市江汉区十四届五次全体会议上)

 

 

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协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区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全体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街道联络委员会,于会议期间和闭会期间提交提案原案183件;经审查立案交办139件,其中委员提案102件、集体提案37件。中共江汉区委、区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讲话精神,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工作,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通过提案履行职能。各承办单位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协商,积极办理落实提案。截至会前,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满意率95.5%,基本满意率4.5%,为促进江汉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1、涉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现代服务业中心区方面的提案27件,占立案总数的19.42%其中,《关于加快推进我区“互联网+”相关工作的建议》、《关于通过O2O发展江汉现代服务业的建议》、《关于将江汉经济开发区建成为华中智慧云谷的建议》等提案,均得到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响应和采纳:区委、区政府提出了构建江汉全域CBD的战略构想,成立了“互联网+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制发了《江汉区关于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华中智慧云谷”纳入其中“五个打造”之一。江汉经济开发区已有60多家互联网相关企业,初步形成了以互联网信息传输服务、互联网大数据服务和内容服务为主体的产业集聚区。“一区三核”的互联网金融中心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已有一起好金融、小富金融等32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中央商务区“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

2、涉及加强城市管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方面的提案48件,占立案总数的34.53%其中,有关部门积极采纳《关于在旧城改建中体现“老汉口”风情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楚宝片旧城改造拆迁项目的建议》、《关于江汉区交通实现畅通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强江汉区湖泊治理的建议》等提案所提建议,遵循“历史轮回、再现繁华、彰显底蕴、服务民生”的原则,对中山大道江汉段进行综合改造;加快推进楚宝片旧城改造,将该项目列入2015年“三旧”改造计划,有关开发商已获项目银行授信36亿元;交通大队推行全员上路、绩效考核与路面、实际挂钩等新举措,全力保障全区道路安全畅通;做到了湖泊全面截污,完成了湖泊岸线整治,打通了所有环湖道路,实现了6个湖泊“一湖一景”的功能转变。

3、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及其他方面的提案64件,占立案总数的46.04%其中,在《关于解决仁厚社区BC栋供水历史问题的提案》、《关于设立低收入家庭重症援助资金的建议》、《关于加强社区广播建设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食堂管理模式的建议》等提案助推下,有关部门结合工作实际采纳委员建议,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40多万元用于仁厚社区BC栋二次供水改造工程;于2015年上半年对贫困家庭实施医疗救助2673人次,给予救助金324万元,并研究制定全市中心城区首部《低收入家庭医疗救助实施办法》报区委、区政府审定;批拨社区广播建设专项资金90万元;全区中小学食堂创建AB级达89%

一年来,区政协常委会着力落实《区政协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要求,把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办理实效挺在前面,提案工作呈现出党政重视、多方配合、质量并重、工作有序、成效明显的良好局面。

1、注重质量优先,不断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常委会围绕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来推进提案工作,制定并严格执行《建议案工作规则》、《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工作规则》,解决“不规范”问题;严格审查立案,不搞凡提必立,解决“立什么”问题;加强业务培训,解决“不会说”问题;开展知情明政、委员访民活动,解决“说什么”问题;打造精品提案,解决“说不好”问题。一年来,提案总数比去年增加27件,增长24%;征集和交办两批共50件常态化提案,比去年增长56%;集体提案37件,比去年增长85%,这都为提升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也由此涌现了更多的高质量提案。

2、注重提办互动,不断推进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运用“吃大户”的方法扩展广度:50多名委员就47件提案分别到区城管局、区民政局等5个“承办大户”开展集中办理活动,与各部门一把手面对面沟通协商,共谋落实对策。5次活动历时两个月,涉及53%的会议期间提案,委员参与面广、满意度高。运用“重点进攻”的方法挖掘深度: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带领专班对“路街整治”建议案、“互联网+”等重点提案反复协商、跟踪督办,直至办到位、办出成效。运用“回马枪”的方法增加厚度:对虽已办复,但效果不太明显的“低收入家庭医疗救助”等提案回头问效、再次协商,直至建议落地、效果显著。一年来,提案办理协商呈现出活动面广、参与度高、互动活跃、成效明显的生动局面。

3注重落地转化,不断推进服务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一是充分发挥纽带作用,促进和保障委员建议落地转化。区政府督查室和区政协提案委员会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密切协作,加强与承办单位和委员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控提案办理的进度和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协调指导,着力提高实效。二是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引导和保障提案来源“接地气”、“有干货”。区政协创立和运行的委员访民、政协沙龙、高层协商等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反映民意提供了源泉活水,许多优秀提案就从此转化而来。三是充分发挥榜样作用,示范和保障委员多提高质量的提案。区政协适时印发《优秀提案汇编》、《提案征集目录》;首次推行了提案目标责任考评工作,建立了各单位、各委员提案考评记载系统;在评选优秀提案的同时,新增评选集体提案工作先进单位、提案工作积极分子,并在全体会议上予以表彰,进一步增强了委员的参与感、获得感。

各位委员,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所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是中共江汉区委、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各界别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常务委员会向大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有的提案前期调研不深入、所提建议针对性不强,提案办理“文来文往”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提案工作服务水平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常委会将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和改进。

各位委员,2016年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围绕我区建设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的宏伟目标履行职能,进一步推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服务由被动型向主动型转变,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提案工作现代化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省、市、区委政协工作会议为我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做好区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特点,紧扣我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打造经济社会两个“升级版”献计出力,善于调查研究,敢于讲真话、讲诤言,勇于提出建议和批评,多提高质量的提案,以帮助查找不足、解决问题,推动各项改革发展举措落到实处。

2、增强质量意识,强化保障服务,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和服务质量。广大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把握和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广纳真知灼见,力求提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具体建议的高质量提案。各党派团体、各街道联络委员会和专委会要组织各自成员进行调研,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集体提案,并注重从视察、调研和会议发言等活动中转化高质量的提案。要继续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和提案目标责任考评工作,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保障服务。提案委员会要增强提案工作服务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与提案人和承办单位的联系和协调,为委员提出提案和承办单位落实提案提供优质服务。要充分发挥“高层协商”、“政协沙龙”、“委员访民”三个平台的作用,为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提供“协调、知情、培训、沟通、信息、监督”等服务,不断增强委员参与度和成就感。

3、加强办理协商,强化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争取各级党政领导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争取扩大提案办理在全区绩效考评体系中的权重分数,逐步构建分层协商、分类办理、职责分明、重点突出、督办有力、落实到位的提案分层分类办理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加强办理协商工作,充分运用“吃大户”、“重点进攻”、“回马枪”等行之有效的方法强化提办互动,促进落地转化。提案委员会和提案人要加强与办理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多走访,多交流,多联系,在提办互动中实现提案办理协商成效最大化。同时要适时组织开展对提案落实效果的视察和督办,多下基层了解实情,以确保提案办理有质量、有实效。

各位委员,做好新常态、新形势下的政协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江汉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同心同德,再接再厉,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努力增强议政建言质量和实效,为把我区早日建成为武汉现代服务业中心区、率先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