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活动

如云聚合同协商 研精覃思话共识——万松街召开“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部署暨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0-12-11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万松街‘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部署暨推进会,也是首场协商会,在此对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社区书记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922日上午9时,随着万松街办事处主任、联络委主任、政协活动召集人金捷的主持开场,万松街“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拉开帷幕并开展首场协商会。

部署会上,区政协秘书长李治俭表示,协商在一线改革试点工作,是区政协承担的、全区试点工作任务按照市政协关于江汉区政协试点安排,2020年我区以万松街试点为重点,并进一步向万松街辖社区和园区延伸。自今年7月以来,区政协在市政协的指导下,认真研究,统筹安排,形成了《武汉市江汉区政协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方案》为万松街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明确了任务和思路万松街6社区负责人介绍了社区发展情况、亟待解决的难题居民代表反映的问题。区政协委员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一起,为万松街社区建设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往事不回头,未来犹可期

——疫后心理疏导民生实事面对面

张玉霞委员作为学校心理辅导老师,疫情期间积极下沉社区参与心理援助工作,通过对感染率和死亡率的分析发现,老龄群体受疫情影响最大,这与身体免疫力和生活方式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她指出,化解疏导社区老人疫后心理障碍是重中之重。

在亲身体验和探索实践中,张玉霞委员对化解疫后心理综合症有了更多的思考,针对整合社区资源、加强基层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她建议,社区要整合辖区内营养膳食和心理健康专业人员,搭建网络平台,定期推出膳食平衡、生活方式、心理健康等咨询;组织运动团队,分场地引导老人参与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开设父母课题,开展讲座为老人及子女调节情绪、调整生活方式提供辅导。

贪心欲之趋,公道法所寓

——防范非法集资社会治理面对面

“辖区内的信贷问题,街道层面解决不了,但群众会反复投诉,请各位委员为解决这类问题支个招!”万松街综合办主任刘国恒在会上恳切求援,防范非法集资成为协商话题。

何新权委员为此建议,政府部门及街道针对性治理应更加科学、到位,充分履行职能和职责,加强巡查检查和备案登记,提高风险预判能力;转变治理思维,先行一步,深入社区和家庭,开展全面防范非法集资普法宣传,小家带动大家,提高居民群体的防骗意识和能力。

熊学武委员建议,江汉区金融企业集聚,区政府应完善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综合考虑职能部门和街道职责,合理定责划归,明晰注册、检查、管控各个环节职责,形成工作闭环,强化风险调控;街道在风险发现和预警提示上也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联合司法机关和专业团队,及时做好“爆雷”后的心理和政策疏导。

旧貌待态除,新颜盼更出

——老旧小区改造重点难点面对面

各楼层改造意见不一致,违建面积广、拆除难度大,危房改造迫在眉睫,物业管理和长效服务跟不上是万松街老旧小区改造中普遍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

与会委员普遍认为,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重视、政策支持、群众迫切,是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改造问题具有延续性、历史性、复杂性,因产权界定、权益不平衡、历史原因和生活需求等产生的矛盾纠纷化解是破解核心点。张如玲委员真切建议,政协委员要主动认领点位,找准切口,深入调研,助力矛盾化解,促进改造进程,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有效着力点。

在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后,区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虹,武汉中央商务区管委会综合计划局局长李维炳,原江汉区房地公司党委委员刘芳作为区相关部门代表,在发言中纷纷表示将做好与街道社区的密切配合,以“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为契合点,在顺应群众美好愿望基础上确保进度和质量,主动靠前,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以实际行动,把好事做实、实事做好。

会议最后,区政协副主席吕照清进行了点评。她指出,此次会议既是万松街“协商在一线”工作部署会,也是改革试点的启动会和推进会,与会人员多方协商、共同探讨,为万松街打造试点模板勾勒了轮廓、画出了线条,达到了预期效果。吕照清就进一步开展好“协商在一线”试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高度重视,积极担当。政协委员、政协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负起政治责任,提升履职能力,提高工作质量,诚诚恳恳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二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协商平台作用,灵活开展协商活动,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街道、社区治理提供助力;三是完善机制,创造经验。要建立健全协商规则,形成便捷高效的工作机制,通过精心谋划、有序推进,打造具有万松街道特色的协商工作品牌,努力形成经验,为全区乃至全市街道开展协商工作发挥引领示范作用。